环化反应选择性合成杂环研究

英文摘要: 发展绿色高效的合成方法学在现代有机合成领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吡咯、吡啶酮和三氟取代呋喃等杂环化合物是众多天然产物和药物的重要结构单元。因此,合成这类杂环化合物是很有意义的。银盐参与的端炔与胺的加成和环化反应来合成多取代吡咯衍生物。与其它炔烃相比,端炔更难以活化。因为端炔容易形成二聚体。于是,我们使用银盐来活化端炔,通过胺和炔的共轭加成和环化反应得到多取代吡咯衍生物。通过胺和炔丙酸酯的迈克尔加成和环化反应来合成2-吡啶酮衍生物。胺和炔丙酸酯的三组分环化反应,可以得到吡啶酮衍生物。底物范围可以是脂族胺和芳族胺。通过DABCO(1,4-二氮杂二环[2.2.2]辛烷)催化丙炔醇和三氟乙酸甲酯合成含三氟甲基取代呋喃衍生物的研究。炔丙醇与三氟乙酸甲酯在DABCO催化下可以发生加成和环化反应得到三氟甲基取代呋喃衍生物。反应产率最高可以达到98%。丙炔醇,炔丙酸二甲酯和N-卤代琥珀酰亚胺在有机碱DABCO催化下合成3-卤-2H-吡喃。DABCO催化下,炔丙醇,炔丙酸二甲酯和N-卤代琥珀酰亚胺可以进行反应得到3-卤-2H-吡喃。产率最高可以达到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