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茶叶代谢组学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发展了以色谱质谱联用技术为基础的代谢组学分析平台,用于茶叶内香气及滋味相关成分分析。将该平台用于发现不同加工方式制得茶内成分变化分析,以及寻找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物。针对挥发性香气成分,构建了一种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平台。茶叶香气成分中可检测到约3000个色谱峰,通过保留指数以及质谱数据库,再结合二维气相的保留规律,共有450个香气成分被鉴定。针对非挥发性滋味成分,构建了气质联用与液质联用两种分析平台。两种方法共鉴定173种,标样验证109种。运用建立方法,分析比较绿茶、乌龙茶及红茶中香气及滋味成分,其在组成上有很大差异。在香气成分中共发现95种差异化合物,在滋味成分中发现90种差异化合物。运用液质联用平台分析不同来源安溪铁观音,用于发现与地域相关化合物。结果表明不同季节产铁观音差异明显。而在同一季产铁观音中,产于不同海拔铁观音间差异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