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氧化钼、氮化钼、碳化钼纳米带的合成及其催化性能

摘要: 纳米尺度的Mo基催化剂由于其独特的的物理化学性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利用简便方法同时调控纳米催化材料的尺寸、形貌和晶相的研究比较少。本论文制备了形貌可控的钼基纳米材料,并考察了其在乙醇氧化制乙醛和苯甲醇脱氢制苯甲醛反应中的应用。取得了如下主要成果:利用水热合成了厚度为8 nm,宽度为60 nm,长度为 0.7–7.5 μm 的α-MoO3纳米带。在强酸性条件或者高P123浓度时,α-MoO3纳米带自组装形成α-MoO3微米花。把所得到的纳米带和微米花在空气气氛下400 oC焙烧4 h以除去表面吸附的有机物种,其形貌与尺寸基本保持不变。相对于α-MoO3微米花,暴露较多的(010)面的α-MoO3纳米带在乙醇催化氧化测试中表现出较高的乙醇转化率和较低的乙醛选择性。利用NH3程序升温还原氮化α-MoO3纳米带,制备了宽度为60 nm,长度为0.5-7.2 μm的Mo2N纳米带。将其应用于醇类脱氢反应中,由于表面暴露较多的配位不饱和的Mo物种,Mo2N纳米带在催化醇类脱氢反应表现出较高的选择性。利用CH4/H2和n-C4H10/H2程序升温还原碳化α-MoO3纳米带,分别制备了宽度为60 nm,长度为0.5-7 μm的β-Mo2C和α-MoC1-x纳米带两种碳化钼纳米带高效催化了苯甲醇脱氢形成苯甲醛。表面暴露较多配位不饱和Mo物种的β-Mo2C比α-MoC1-x表现出更高的催化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