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化合物的色谱分离分析与分离纯化制备

英文摘要: 针对非生物碱与生物碱在反相色谱柱上共洗脱,影响生物碱定量、定性及纯化效率的问题,本论文对提取物中非生物碱的去除及生物碱的富集进行了系统的文献调研并对相应的解决方法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种简单的基于硅胶基质强阳离子交换材料的生物碱富集方法。针对强极性生物碱保留弱和峰形差的问题,发展了基于硅胶基质强阳离子交换材料的离子交换模式,以增强强极性生物碱的保留。以常见碱性药物、碱性化合物标准品和碱性化合物组分等多种类型的样品验证了该方法的普适性。针对生物碱的二维分离方法缺乏等问题,以碱性化合物对照品为分析物,发展并考察了多种二维分离体系,如正电荷修饰的极性反相/正电荷修饰的极性反相(C18HCE/C8PN)二维体系,正电荷修饰的极性反相柱/亲水(C18HCE/TE_Cys)二维体系,正电荷修饰的极性反相柱/硅胶基质离子交换(C18HCE/Silica SCX)二维体系。利用这些正交体系,从塘沽特山莨菪中,一共分离得到91个化合物,到目前为止,共鉴定16个化合物中,有9个新化合物,3个已知化合物首次在山莨菪中发现。在结构得到确认的化合物中,有两个具有μ阿片受体活性,四个具有人COMT酶活性,9个具有M胆碱受体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