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Abstract: 在本文中,我们模拟GPx的活性中心,利用硒氮之间的非键弱相互作用调控硒化物和硒氧化物的荧光,以萘酰亚胺为染料母体,设计了用于可逆检测次氯酸的荧光探针NI-Se。该探针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度高、响应时间短、可逆性的优点。利用二硒化物可以快速与硫醇发生交换反应以及荧光团的自猝灭效应,设计合成了用于快速检测硫醇、硫醇与活性氧之间氧化还原状态变化的荧光探针FSeSeF。探针表现出响应快速,选择性好和可逆性等一系列优点。结合DFT/TDDFT理论计算,研究了NI-Se和FSeSeF这两个荧光探针的作用机理,为进一步设计出用于检测氧化还原状态变化的荧光探针提供了可行方案。利用中位含仲胺取代基的七甲川花菁染料容易被次氯酸氧化,合成了一系列用于检测次氯酸的比率荧光探针,并且测试了该探针的荧光性质,作为比率荧光探针,Cy7-NR表现出选择性好和灵敏度高的特点。结合荧光共聚焦显微成像技术,我们还将探针用于生物体系内活性氧物种、抗氧化剂、活性氧与抗氧化剂之间氧化还原变化的可视化研究,为进一步的生物医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