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微流控技术可控合成功能微球材料新体系及其初步应用; 马静云

Abstract: 本论文研究工作以微流控技术为核心,以可控合成新型功能材料为目标,建立并发展了合成半导体中空微球、聚合物仿生蜂巢微球以及形成肿瘤细胞微球-基质复合材料的新体系、新方法,并探索其在化学、生物等领域的应用。现总结如下:建立了一种利用微流控液滴软模板制备中空二氧化钛微球的新方法,并对其光催化性能进行了初步评价。通过控制微流控芯片中液滴合成条件,可以得到粒径均一的中空二氧化钛微球。中空特殊构型通过增加材料比表面积,有助于催化性能的提高。发展了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制备蜂巢状聚合物微球的新技术,探讨了该体系中聚乳酸-羟基乙酸(PLGA)快速沉积、双乳相模板及泡腾盐分解的协同作用合成原理,并考察其作为药物及细胞载体的生物功能,显示出在组织工程及药剂学领域的应用潜力。建立了一种基于微流控模板图案化形成肿瘤多细胞微球及细胞微球-基质复合新体系,用于仿生模拟肿瘤三维微环境。利用该体系,定量研究了缺氧脑胶质瘤细胞增殖、成球能力和侵袭行为,并探索细胞侵袭过程中的细胞亚型变化(如上皮间质化),为体外模拟肿瘤三维微环境以及研究肿瘤发生、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