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烟酰胺胞嘧啶二核苷酸的代谢电路研究

摘要: 提出代谢电路的理论从物质转化与能量转移两个方面研究改造代谢,将代谢过程描述为:能量供给模块产生能量,由能量载体将能量传递给物质转化模块,形成以能量载体连接能量供给和利用模块,并关联物质转化的闭合回路。通过正交化降低能量转移过程的复杂度,以非天然的烟酰胺胞嘧啶二核苷酸(NCD)为能量载体,构建基于亚磷酸脱氢酶(PDH)的能量供给模块,为NCD依赖型氧化还原反应提供能量。通过突变筛选,获得可还原NCD的PDH突变体rPDH*和psPDH*。构建了基于不同PDH的代谢电路,其能量利用模块包括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依赖型乳酸脱氢酶(LDH)和NCD-依赖型苹果酸酶(ME)L310R/Q401C突变体ME*。纯酶水平和细胞水平研究表明,a) 能量供给模块可用于推动物质转化,使ME催化反应方向逆转为有利于苹果酸合成;b) 能量供给模块可通过产生不同形式的能量载体调控能量在代谢电路中分配;c) 能量供给和利用模块对能量载体的特异性可实现途径专一的能量转移;d) 能量利用模块对能量载体的特异性可用于避免或抑制能量渗漏;e) 能量载体可调控能量供给模块产生其他形式能量载体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