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孔-介孔复合ZSM-5分子筛的合成、表征及催化性能

摘要: 由于微孔-介孔复合分子筛同时具有微孔和介孔两种孔道结构,可以克服微孔分子筛有限的孔径尺寸带来的结焦与副反应和有序介孔材料的弱酸性和弱水热稳定性等问题,使得解决重油等大分子的催化转化和酸性分子筛催化的失活问题成为可能。本论文首先考察了传统ZSM-5和有序介孔材料的合成规律。发现合成凝胶中的硅源和铝源的选择对合成的ZSM-5的形貌有很大影响,并且高水量合成体系有利于生成小的分子筛晶粒。以C18-3-18作为介孔模板剂成功合成出一种新型的具有“圆葱状”或者“指纹状”孔道的规整多层囊泡结构的介孔材料。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分别采用C18-3-18、CTAB和TPOAC作为介孔模板剂,用TPABr和TEABr作为MFI相导向剂,成功合成了一系列微孔-介孔复合孔结构ZSM-5分子筛。分别采用CTAB和TPOAC作为介孔模板剂,合成出两种比表面积极为接近的微孔-介孔复合ZSM-5分子筛作为催化剂,对比了它们的物理化学性能和催化反应性能。博士论文期间还进行了研究课题为《三维等级结构氧化锌的设计合成、形成过程及光催化性能》的国际合作工作。采用不同的有机锌源和无机锌源,设计并运用不同的反应体系和不同的沉淀剂,得到了一系列具有不同形貌结构的三维等级结构氧化锌;样品用于光催化降解有机废水中,表现出不同的光催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