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流控技术模式生物线虫分析新体系及其在衰老研究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本论文工作以模式生物秀丽隐杆线虫为对象,以微流控芯片前沿技术为核心,针对高通量单线虫研究和操控难的瓶颈问题,建立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线虫分析新体系,并将其用于线虫衰老相关研究,为单线虫水平高通量药物评价提供重要平台。建立了一种连续流微流控芯片线虫分析新体系,灵活实现多个L4期线虫平行进样、固定及成像,并以连续流实现营养物质交换。该方法操作简单,特别适用于对L4期后单线虫寿命、运动及荧光成像的实时监测,为单线虫水平高通量线虫分析提供了有力平台。利用上述方法,开展了白藜芦醇苷(PD)对线虫寿命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发现PD显著延长线虫寿命,促进寿命调控因子DAF-16核转移,增强抗氧化蛋白SOD-3表达,结果提示其功效主要与其下调胰岛素(IIS)信号通路有关。建立了一种液滴微流控芯片线虫分析新体系,自动实现对任一生长期的单线虫连续包裹,并且通过简单液滴融合、分裂的方式实现液滴内部物质交换。该方法适用于尺寸很小的L1期线虫寿命和运动行为高通量分析及应用。利用上述方法,考察了在线虫体内缺氧诱导因子HIF-1过度表达和表达缺失突变株的发育状况,结果显示HIF-1转录因子过度表达阻滞线虫体长发育,延长生长周期,提示HIF-1可能参与线虫发育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