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苯选择加氢制环己烯整体催化剂及过程研究

摘要: 本论文使用浸涂法和氨气吸收沉积法制备了新型用于苯选择加氢的Ru/Al2O3-ZrO2-NiO/堇青石蜂窝整体催化剂,并且在固定床整体反应器中对其性能进行了测试,显示了较优的选择性和稳定性,并且在低的ZnSO4浓度下得到了24.7%的收率。同时利用氮气吸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及能量色散X射线光谱仪等对影响催化剂性能的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NiO的引入减少了涂层中的微孔含量,有利于在低的添加剂浓度下提高环己烯选择性。ZrO2的存在提高了涂层抗烧结的问题,保证涂层在1373K的高温焙烧后仍然保有较大的比表面积。Ru的蛋壳分布,薄的涂层厚度,较少的微孔含量,较大的比表面积和狭窄的孔分布可能是影响整体蜂窝催化剂中该特殊催化行为的重要因素。此外,利用CCD相机和染料染色的方法对氢-水-苯三相在直径为1mm透明石英毛细圆管中的流动进行了研究。对表观气速为0.1~1m/s、表观水速为0.01~0.2m/s、表观苯速为0.01~0.2m/s的范围内的流动形态进行拍摄,并绘制由较随机变化的流动中的不同即时流动形态进行组合而成的所谓“子流型”的分布图,比较研究了表观气速、表观水速、表观苯速、水苯速度比和空隙率的影响,探讨了在三相弹状流中形成稳定的三相液弹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