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及其过氧化爆炸物检测中的应用

摘要: 过氧化爆炸物由于合成原料易得和制备方法简单,近-来越来越多被用于恐怖袭击和犯罪活动中。目前,关于过氧化物爆炸物的检测方法,特别是现场检测方法和仪器缺少相关研究。离子迁移谱(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IMS)是一种在大气压下的分离检测方法,是目前现场测量硝基类爆炸物的主流技术,广泛应用于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本文将基于IMS原理,发展过氧化爆炸物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基于VUV光电离原理,通过在离子迁移谱载气中添加光电离截面大的分子,发展了一种试剂分子辅助光电离正离子迁移谱(Dopant-Assisted Positive Photoionization Ion Mobility Spectrometry, DAPP-IMS)技术。对不同试剂分子进行了考察和浓度优化,丙酮分子由于信号强和谱峰单一被选为离子源的试剂分子。利用TOF-MS研究了丙酮在DAPP电离源下产生的迁移率为1.85 cm2V-1s-1反应试剂离子[(CH3OCH3)2]H+,并讨论了试剂离子的产生机理。利用DAPP-IMS对TATP和HMTD过氧化爆炸物的测量条件进行了详细研究,考察了单向气流和双向气流模式下,对爆炸物产物离子信号的影响,发现双向气流模式下可以得到更高的检测灵敏度。在双向气流模式下,对离子迁移谱中的漂气流速、载气流速、迁移管温度和进样口温度进行了优化,优化后TATP和HMTD的检测限分别达到1.2 ng 和0.15 ng。研究了3种品牌护手霜对检测过氧化爆炸物的影响,结果显示DAPP-IMS可以避免护手霜的影响正确检测出过氧化爆炸物。利用DAPP-IMS对丙泊酚麻醉剂进行了初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