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铁基纳米复合物上合成气直接制取低碳烯烃的研究

摘要: 低碳烯烃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随着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非石油路线制低碳烯烃日益受到重视。合成气直接制取低碳烯烃工艺因其具有流程短、设备投资少、能耗和煤耗低等特点而受到关注。开发高性能的Fe基催化剂是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过程的一个研究热点。随着纳米制备技术的发展,一批新型铁纳米材料应运而生,且在诸多领域表现出非常规铁材料性能。因此,本文采用一步合成法制备了Fe/SiO2纳米复合物,将其用于费托合成制低碳烯烃反应。采用一步合成法制备的Fe/SiO2纳米复合物主要由Fe3O4相构成,形貌呈规则球形,平均粒径约为30 nm,粒子尺寸分布窄,容易还原。其还原后应用于F-T合成反应,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反应性能和反应稳定性。对Fe/SiO2纳米复合物而言,制备过程中的焙烧气氛对其F-T合成反应性能影响较小,氢还原条件以350 oC还原12 h为宜。在H2/CO = 1.0,320 oC,2.0 MPa,2000 mL/(h∙gcat)反应条件下,Fe/SiO2纳米复合物显示出高的CO转化率和低碳烯烃选择性,较低的甲烷选择性。而且,Fe/SiO2纳米复合物可用于高空速下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反应。Fe/SiO2纳米复合物引入适量的K助剂提高了产物中低碳烯烃选择性和烯烷比。K/Fe摩尔比为1/100时,FeK/SiO2催化剂上F-T合成反应具有高CO转化率,高的低碳烯烃选择性和烯烷比,同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