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毡修饰立体化电极及电氧化脱硫性能的研究

摘要: 低浓度SO2脱除是防治SO2污染的技术难题,电氧化脱硫过程传质问题严重,需要实现电极的立体化;且过程中多使用恒定电位氧化。本论文开展了立体化脱硫电极的制备及其脱硫性能的研究,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Pt/C催化剂通过超声、陈化、浸渍等过程修饰到碳毡立体骨架上,实现电极的立体化,使电氧化脱硫空间得以拓展;催化剂负载到碳毡上可以提高稳定性。 高低电位振荡脱硫模式比单一恒电位模式脱硫效果好,所用时间短;其脱硫效果与电位转换频率和高低电位作用时间比有关。恒电位-SO2非氧化CV交替模式可以实现电极活性完全恢复,且耗时显著减少。电位振荡与交替模式避免了电极在高电位区的循环氧化,可以减弱催化剂在高氧化电位区间的流失和长大。电位变动模式的脱硫效果优于单一恒电位脱硫模式。 碳毡修饰对SO2脱除有重要作用,通过在碳毡上修饰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增强了电极的电化学活性和脱硫性能。IrO2修饰电极脱硫活性是Pt/C修饰电极脱硫活性的4倍,制备方法对其脱硫性能有重要影响,Colloid法制备的IrO2修饰电极活性和稳定性最好;IrO2修饰电极受热处理温度、处理时间的影响很大。 WO3-hydrolysis法修饰电极比Bake法修饰电极氧化脱硫效果好,脱硫活性与Pt修饰电极相当且稳定性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