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辅助肽段鉴定的化学方法研究

摘要: 正确区分碎片离子的种类对于提高肽段鉴定的可信度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论文研究赖氨酸胍基化对多肽碎裂模式的影响;优化18O标记实验策略实现b、y碎片离子的分离。为提高蛋白质鉴定的灵敏度和可信度提供了新思路。以Hela细胞蛋白酶解肽段为研究对象,探究赖氨酸侧链选择性胍基化前后,三种不同类型的肽段质谱响应的改变情况以及内在原因。C端为赖氨酸的肽段,胍基化肽段产生更多的y离子碎片信息,在鉴定结果中所占的比例由原来的51.7%上升为57.3%。该研究为进一步提高质谱鉴定的灵敏度和互补性以及蛋白质分析的覆盖率提供了新思路。为解决18O标记稳定性差,发展出一种18O/16O标记样品独立质谱检测,人工整合谱图提取y离子序列的实验策略。指定离子类型进行数据库检索,比原有方法多鉴定到972条肽段。该方法操作简单,能够大大提高蛋白质鉴定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