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极制备与性能研究

摘要: 本论文致力于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极制备与性能的研究,主要结果如下:以PTFE为催化层粘结剂,确定了气体扩散电极的优化制备工艺,在50 oC时的峰值功率密度达到了197 mW cm-2。在此基础上,通过引入造孔剂(NH4)C2O4,对催化层微观结构进行了优化,发现造孔剂与催化剂最佳质量比为0.5。以阴离子交换树脂为催化层粘结剂,优化了催化剂覆膜电极的制备工艺,研究发现采用胶体法制备的电极性能明显高于溶剂型的电极,在50 oC时最高的峰值功率密度达到407 mW cm-2,高于文献报道值。对电池的衰减问题、水管理及低铂/非铂催化剂进行了初步探索。研究发现:不断增加的电极反应电阻是电池性能衰减的主要原因;电池阴极侧全增湿但阳极侧不饱和增湿有利于传荷过程的进行;AgMnOx/C为阴极催化剂的电池在50 oC下的峰值功率密度达到121 mW cm-2,约为商业化Pt/C催化剂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