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二烯烃选择加氢镍基催化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摘要: 二烯烃广泛存在于催化裂化汽油、热裂解汽油以及一些富含烯烃的原料中。二烯烃性质非常活泼,容易形成胶质及结焦前体,在对上述汽油及富含烯烃的原料进一步处理前,必须将其中的二烯烃脱除,避免二烯烃在催化剂上结焦影响催化剂的使用寿命。本论文设计和研发了一类用于选择性加氢脱二烯烃且较贵金属廉价的非负载型加氢催化剂。本文首先对镍基催化剂制备、表征及性能进行了研究。研究中使用含二烯烃工业原料(C4馏分),在固定床反应装置上对合成的催化剂进行了反应性能评价。为保证催化剂加氢活性、提高催化剂对单烯烃的选择性,对制备的层状Ni-Mo-W选择加氢催化剂进行了器外预硫化工艺技术处理。实验结果表明,所合成的镍基选择加氢催化剂,在温和的工艺条件下,能将C4馏分中低含量丁二烯完全脱除,具有良好的二烯烃选择加氢活性。通过引入金属助剂对催化剂进行改性,改性后催化剂仍然保持较高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并以异戊二烯为模型化合物,进行催化剂性能评价。结果表明,引入金属助剂后的层状Ni-Mo-W选择加氢催化剂,在现有工业工艺条件下,能将模型油二烯值从1.0降至0.2以下,总烯烃质量百分含量下降≤3%,具有较高的反应活性和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