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面活性剂自组装对探针分子光物理性质的影响

摘要: 表面活性剂分子由亲水性的极性的头和疏水的脂肪链尾巴构成。这类两亲性表面活性剂分子在溶液中可以自组装形成有序结构。根据表面活性剂的种类、浓度不同,以及制备条件的不同,可以形成不同的自组装结构,如反胶束,胶束,囊泡等。反胶束是由表面活性剂分子在非极性有机相中向内聚集包裹极性相形成的一种稳定有序结构。如果被包裹的极性相是有机溶剂并可以和外部非极性有机溶剂互溶,那么反胶束内部的环境是否会受到影响呢?这个问题关系到反胶束体系作为微环境的实际应用价值。本论文研究了甲醇/AOT/正庚烷反胶束体系,我们用香豆素153分子做探针,分别研究了香豆素153分子在甲醇/AOT/正庚烷反胶束中和在甲醇/正庚烷混合溶剂中的光物理性质,提出了在反胶束体系中,探针分子有一部分处于外部的正庚烷溶剂中,另一部分处于反胶束内部的甲醇溶剂中,也就证明了甲醇/AOT/正庚烷反胶束可以稳定存在。胶束是由表面活性剂分子在水中,极性的头朝外非极性的尾朝内被水包围形成的。在特定条件下,形成有空腔的球形的囊泡结构。将探针分子放入胶束和囊泡体系中,可以观察到自组装体系中探针分子的性质与普通溶剂中的区别。本论文主要关注自组装对激发态分子内质子转移过程的影响。我们研究了2-羟基-3-萘甲酸甲酯分子在胶束和囊泡中的光物理性质,研究发现胶束和囊泡的束缚环境使2-羟基-3-萘甲酸甲酯分子的激发态分子内质子转移过程受到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