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酿酒酵母工程菌发酵生产香紫苏醇研究

摘要: 微生物生产植物源的天然产物,对解决植物原材料短缺及化学合成低效具有重要意义。本论文研究酿酒酵母工程菌生产植物来源的萜类化合物香紫苏醇,探讨其合成的规律,目的在于提高香紫苏醇的产量。取得如下研究结果:建立了气相色谱内标法检测香紫苏醇的方法,其检测更准确。选择合适培养基,为提高酿酒酵母工程菌S7的质粒稳定性奠定了基础。摇瓶上考察菌株生长及代谢特点,发现较高浓度乙醇能明显抑制工程菌生长及产物合成;初始高浓度葡萄糖也对工程菌生长不利;而且,香紫苏醇合成与菌体生长密切关联;采用正十二烷原位萃取时,菌体生长更快,但最高产量无显著差异。建立了高密度发酵生产香紫苏醇的方法,通过补料-溶氧联动控制的方式,在3 L发酵罐以葡萄糖、乙醇和葡萄糖/乙醇混合物为碳源进行高密度培养,香紫苏醇产量分别达到253 mg/L、386 mg/L和408 mg/L。说明添加乙醇作为碳源有助于香紫苏醇合成。研究结果对优化酿酒酵母细胞工厂,高效生产萜类化合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虽然采用原位萃取的方法进行发酵,但是发酵后期,仍有约40%的香紫苏醇留在胞内,说明产物分泌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