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马小军 ;  刘洋 ;  连建春 ;  孙广炜 ;  贺欣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细胞共培养诱导干细胞体外定向分化的方法,在培养皿底部装一环形垫片,先将干细胞接种在环形区域内,于培养箱内培养,待细胞贴壁后再将琼脂糖/海藻酸钠混合溶液加到该环形区域,溶液固化后,加CaCl2溶液钙化,再加入壳聚糖溶液反应,在干细胞上形成一层琼脂糖/海藻酸钠/壳聚糖平板复合凝胶。在复合凝胶表面接种诱导细胞。本发明诱导细胞和干细胞共培养可模拟体内细胞之间及细胞和可溶性因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多糖基的琼脂糖/海藻酸钠/壳聚糖平板复合凝胶则可模拟体内细胞外基质,其刚度和厚度可调控干细胞的定向分化,同时实现了干细胞和诱导细胞的隔离共培养,使得分化细胞容易收获,将在再生医学应用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