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宗保 ;  林心萍 ;  张素芳 ;  王雅南

摘要: 本发明涉及自圆红冬孢酵母分离得到的ATP柠檬酸裂解酶(ACL)及其编码核苷酸序列和重组载体。利用圆红冬孢酵母转录组测序结果,以圆红冬孢酵母菌CGMCC2.1389总RNA为模板,利用RT-PCR,分离得到Rt-ACL cDNA序列,如SEQ ID No:1所示,其编码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如SEQ ID No:3所示。本发明通过在红酵母中表达Rt-ACL基因组DNA序列,能够提高产油酵母细胞内的油脂含量;另外还通过构建到产油细菌或者产油微藻中的表达载体中,在其中表达来源于Rt-ACL的cDNA序列,也获得油脂含量的积累。本发明的ATP柠檬酸裂解酶基因可以用于构建微生物油脂生产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