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许国旺 ;  乔利珍 ;  石先哲 ;  路鑫

摘要: 本发明涉及咪唑离子液体毛细管整体柱及其制备方法,以甲基丙烯酸酯取代的多面体低聚倍半硅氧烷(POSS-MA)为交联剂,与烯基咪唑离子液体在内壁修饰3-(甲基丙烯酰氧)丙基的毛细管柱内共聚形成整体柱。此制备方法类似于有机聚合物整体柱的制备,步骤简单,但是以POSS作为交联剂,形成的是有机-无机杂化的整体柱骨架,机械性能好,pH适用范围宽,同时,制备过程不涉及硅氧烷前体的溶胶-凝胶反应,避免了残余硅羟基的出现。由于咪唑离子液体具有多重相互作用,包括静电作用、离子交换作用、π-π作用以及偶极相互作用和氢键键合作用,因此制备的离子液体毛细管整体柱在液相色谱条件下对苯系物、稠环芳烃等分析物显示出良好的保留与分离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