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启华 ;  李灿 ;  苏盼盼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氮碳纳米管及其制备方法。具体制备步骤如下:在溶剂热体系下,以Zn2+、Fe2+为共金属离子,与咪唑类的有机配体配位,合成咪唑聚合物纳米球。将该球与不同量的二氰二胺混合(二氰二胺与咪唑类聚合物小球的质量比在2.5-20范围内可调)或者将单纯的咪唑聚合物纳米球,在N2气氛,700°C-900°C下碳化3-4h,得到固体材料。然后用王水以及硝酸除去金属Zn、Fe,进而得到管直径在30-800nm范围内可调,氮掺杂量在4-12%范围内可调的氮掺杂多壁碳纳米管。该方法工艺简单,对设备要求低,耗能少,反应过程简单易控;碳纳米管的管径可调;氮在碳管中的分布均匀并且含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