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氨酸或其代谢调节剂在提高家蚕丝产量中的应用及其方法; 甘氨酸或其代谢调节剂在提高家蚕丝产量中的应用及其方法; 甘氨酸或其代谢调节剂在提高家蚕丝产量中的应用及其方法; 甘氨酸或其代谢调节剂在提高家蚕丝产量中的应用及其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甘氨酸或甘氨酸代谢调节剂1-氨基环丙烷-1-羧酸(ACPC)在提高家蚕丝产量中的应用,以及通过给予幼虫期家蚕外源性的甘氨酸或ACPC来提高家蚕丝产量的方法;本发明采用基于GC-MS的代谢组学技术研究丝产量有较大差异的不同品种家蚕的血淋巴代谢物谱的变化,发现家蚕丝素蛋白的重要组成成分甘氨酸(占丝素蛋白的42.8%)与茧层率之间具有较强的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892),体外给予甘氨酸或甘氨酸代谢调节剂ACPC干预幼虫期蚕体代谢可以显著提高家蚕丝产量,由此,本发明不仅拓宽了甘氨酸或ACPC在生物领域中的应用,而且为桑蚕业提高丝产量提供了一种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