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宋玉江 ;  谢妍

摘要: 一种石墨烯担载的非贵金属电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具体步骤为:在加热条件下,将含氮配体与金属盐混合形成配合物,通过降温将所形成的配合物沉积在氧化石墨烯载体上,加入还原剂还原氧化石墨烯,经洗涤、干燥、热处理和酸洗获得石墨烯担载的非贵金属电催化剂。本发明制备的非贵金属电催化剂为2-200nm的颗粒担载或包覆在被还原的氧化石墨烯上。在碱性条件下,本发明制备的非贵金属电催化剂在氧还原反应中的起始电位较20wt%商品铂/碳电催化剂正移了35mV,耐久性和抗甲醇中毒的能力也优于20wt%商品铂/碳电催化剂。本发明制备的担载型非贵金属电催化剂可应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