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赵宗保 ;  朱志伟 ;  张素芳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产油酵母脂滴蛋白及其编码基因与应用。所述产油酵母脂滴蛋白是如下(a)或(b)的蛋白质:(a)由SEQ ID NO:1所示的氨基酸序列组成的蛋白质;(b)将SEQ ID NO:1的氨基酸经过一个或几个氨基酸的取代和/或缺失和/或添加且具有所述脂滴蛋白相关活性的由SEQ ID NO:1衍生的蛋白质。绿色荧光蛋白共定位和油脂发酵分析证明本发明的产油酵母脂滴蛋白及其编码基因能显著提高细胞油脂积累和贮存量。本发明还通过基因异源表达获得了可显著提高油脂积累量的重组工程菌株。本发明的产油酵母脂滴蛋白及其编码基因可应用微生物油脂、脂肪酸衍生物生产菌株构建,以及作为肥胖病人治疗药物筛选的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