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射频电场增强的单光子-化学电离源; 一种射频电场增强的单光子-化学电离源; 一种射频电场增强的单光子-化学电离源; 一种射频电场增强的单光子-化学电离源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质谱仪电离源,具体的说是一种射频电场增强的单光子-化学电离源,该电离源包括真空紫外光源,离子产生和传输区以及电离室真空腔体;在电离离子产生和传输区内平行、间隔设置有若干传输电极和真空差分孔电极;沿电极的轴线方向都开有通孔,真空紫外光源发射的紫外光沿此轴线方向入射到孔电极上;传输电极和孔电极上分别施加有直流电压,其中一个传输电极上叠加有射频电压。通过对射频电压开启和关闭的控制,可以实现两种不同电离方式的切换。本发明所涉及的电离源在包含单光子电离源的基础上,利用光电效应得到的光电子电离试剂气体得到化学电离源,通过电离区内引入射频电场增强光电子引发的化学电离,提高了检测灵敏度,并且可实现电离能高于紫外线光子能量的样品分子的软电离,拓宽了可分析样品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