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全氟烷基磺酸根阴离子的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基于全氟烷基磺酸根阴离子的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基于全氟烷基磺酸根阴离子的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基于全氟烷基磺酸根阴离子的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及其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一种基于全氟烷基磺酸根阴离子的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及其制备方法,该类离子液体的结构式用下式表示:其中,m代表3或4,n代表1-9的整数,R为-CH3,-CH2CH3或-(CH2)3CH3。其制备方法为:采用含氮杂环化合物与氯乙醇反应生成的物质或者氯化胆碱作前体;然后将前体与全氟烷基磺酸盐发生置换反应,将Cl-置换为CF3(CF2)nSO3-获得中间体;采用磺内酯与前述中间体阳离子上-OH进行开环反应引入磺酸基团获得目标离子液体。本发明所获离子液体与之前的磺酸功能化离子液体相比较,粘度降低、可设计性增强,合成过程绿色,可作为传统液体酸催化剂的替代品,使用的范围更广,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