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二甲醚和苯烷基化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二甲醚和苯烷基化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二甲醚和苯烷基化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二甲醚和苯烷基化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英文摘要: 一种二甲醚和苯烷基化的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具体步骤为:将制备好的超细稀土-ZSM-11分子筛用硝酸铵溶液交换,干燥,焙烧制成H-型分子筛;将H-型分子筛采用醋酸锌前驱体通过离子交换法负载金属锌,微波处理,焙烧,制得所需催化剂。本发明制备的催化剂应用于二甲醚和苯通过芳构化反应生成高收率的C7-C9芳烃,同时副产高选择性烯烃。本发明的优点在于:与非负载金属锌的催化剂相比,改性分子筛催化剂表现出更低的C10+重芳和产物中乙烯,丙烯和丁烯选择性更高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