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焕巧 ;  宋玉江

摘要: 一种酸、碱、盐三电解质溶液共存的铅酸电池,该电池包括正极室、负极室及分隔正极室和负极室的中间过渡室;正极室包括正极和正极室电解质溶液;负极室包括负极和负极室电解质溶液;过渡室包括离子交换膜和过渡室电解质溶液;离子交换膜包括阴离子交换膜和阳离子交换膜;正极室中正极主要成分为PbO2,正极室内的电解质溶液为硫酸根的酸性水溶液,负极室中的负极主要成分选自Pb、Zn、Mg、Al和AB5型储氢合金,负极室内的电解质溶液为碱金属氢氧化物的水溶液,中间过渡室内的电解质溶液为碱金属硫酸盐的水溶液。正极室和中间过渡室之间为阴离子交换膜,负极室和中间过渡室之间为阳离子交换膜。本发明可有效提高铅酸电池的工作电压、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