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熊智涛 ;   陈萍 ;   吴国涛 ;   胡大强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金属氨基硼烷(M(NH2BH3)x·yNH3,其中M为碱金属、碱土金属、过渡金属或Al中的至少一种元素,x=1、2、3、4,y=0~3)的低成本制备方法。该方法采用温控球磨技术,将相应的金属氢化物或金属氨基化合物与硼氢化物,铵盐以及有机溶剂按一定化学配比一并加料至球磨罐中,通过精密控制球磨温度,进而控制氨硼烷中间体的生成速率。这可以避免氨硼烷后续与氢化物作用,因过于激烈而造成反应热累积过多,最终导致目标产物金属氨基硼烷分解。该方法避免使用昂贵的氨硼烷作为原料,合并两步反应为一步,同时充分利用氨硼烷与氢化物的放热反应,服务于硼氢化物与铵盐反应,真正实现了低成本合成金属氨基硼烷,为未来高容量储氢系统的实用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