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王坤院 ;   徐云鹏 ;   刘中民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生产甲酚的方法,在反应温度250-450℃、进料重量空速0.3-5h-1、常压反应条件下,将包含醚、酚和甲醇的原料经预热后与水蒸气混合连续通过多段固体催化剂床层,进行气相反应生成甲酚,其中所述固体催化剂选自氧化铝、高岭土和分子筛催化剂中一种或多种,所述酚选自苯酚、二甲酚和它们的混合物;所述醚选自苯甲醚、二甲醚、甲基苯甲醚或它们任意两种或多种的混合物。甲酚单程收率0.2g甲酚/g催化剂.时,对甲酚的对位选择性可达45%。催化剂稳定性好,生产过程中无设备腐蚀,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催化剂,具有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