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杜昱光 ;  魏凌云 ;  刘启顺 ;  许青松 ;  王文霞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以甲基磺酸为溶剂合成磷酸化甲壳素的方法,属于生物化工领域。在干燥状态下称取五氧化二磷,不断搅拌下与甲基磺酸混合溶解1-2小时。甲基磺酸与五氧化二磷的质量比为8:1-14:1,配制成Eaton试剂。甲壳素与Eaton试剂按质量比1:6-1:18混合均匀。在氮气的保护下,0-5℃持续搅拌反应2-3小时。添加乙醚沉淀、离心。再依次用丙酮、甲醇洗涤沉淀。然后用去离子水溶解沉淀。浊液透析后真空浓缩,冷冻干燥得产物。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操作简单、产率高、环境污染小、应用广泛的甲壳素磷酸化衍生物的制备方法。所得产物可直接溶于水,广泛应用于农业、纺织、医药、食品、化妆品、环境保护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