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丽华 ;  吴慈 ;  梁玉 ;  杨开广 ;  张玉奎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糖蛋白富集的纳米金掺杂整体材料的制备。所述的纳米金掺杂整体材料是以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和聚乙二醇二丙烯酸酯(PEGDA)作为单体,采用原位聚合的方式,得到亲水性聚合物整体材料基质。然后利用基质表面的环氧基团,采用化学衍生法,使基质表面富含巯基,从而,修饰纳米金颗粒;最后在基质中纳米金表面共修饰巯基苯硼酸和巯基乙胺,基于苯硼酸亲和色谱法富集糖蛋白。本发明的材料借助了单体聚乙二醇二丙烯酸酯的亲水性,降低了基质材料对蛋白质的非特异性吸附,提高了富集选择性;并且结合了纳米粒子的高比表面积,提高了富集容量,从而实现了糖蛋白的高效、高选择性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