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爆炸物的检测方法; 一种爆炸物的检测方法; 一种爆炸物的检测方法; 一种爆炸物的检测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对衡量的爆炸物进行现场快速、灵敏、准确的检测新方法。以离子迁移谱为基本检测技术,采用负离子模式,热解析进样方式,建立了离子迁移谱分析痕量黑火药,以及同时有效分离黑火药及硝铵类炸药的分析方法。本发明通过调节载气湿度、掺杂剂位置、筛选掺杂剂、优化掺杂浓度,同时提高检测的分离度和灵敏度,实现了对黑火药等含硫易爆物和含氮类炸药的高灵敏检测,检出限达到pg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