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赖勤志 ;  张华民 ;  程元徽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锌镍液流电池结构及包含其的电池系统,所述电池由单电池或二节以上的单电池组成的电池模块、以及电池两侧的正、负极端板组成,单电池按顺序依次包括正极集流体、正极、正极流场板、负极。所述的电池系统由电池、循环泵和管路组成,电解液填充于电池内的流道中,电池的电解液进口和出口通过管路经循环泵相连,电池充放电时,电解液在循环泵的作用下通过管路在单电池或电池模块内部进行自循环。该电池正极两侧设置双侧流场结构,并采用内置电解液循环的设计,舍弃了外置电解液储存罐,具有结构简单、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高、加工及制造工艺简单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