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俞红梅 ;  李光福 ;  王浚英 ;  邵志刚 ;  衣宝廉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铱锡金属氧化物的制备,其分子式可表示为IrxSn1-xO2,其中0≤x<1。该金属氧化物的制备是在三嵌段表面活性剂辅助下制备而成。表面活性剂具有结构导向、弱的还原性与稳定剂等作用,可有效控制IrxSn1-xO2的合成。该方法是一种简便的形貌可控的金属氧化物的制备方法,同时将该法应于二元金属氧化物的制备,扩展了其应用范围。将本发明制备的IrxSn1-xO2用作固体聚合物电解质(SPE)水电解池阳极催化剂时具有较好的析氧电催化活性与稳定性。本发明在可再生燃料电池(RFC)、光电催化、电解氢气发生器装置中有广泛的利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