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汪国雄 ;   于良 ;   邓德会 ;   谭大力 ;   潘秀莲 ;   包信和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电催化反应的同步辐射原位检测装置。由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XAFS)线站前电离室、后电离室(或荧光检测器)和原位池组成。通过将进行电催化反应的膜电极组装在该原位池中,在原位池中各组件的检测窗口在同一中心线上条件下,采用X射线照射到膜电极上,并以透射或反射方式到达同步辐射XAFS线站后电离室或荧光检测器,实现了在电催化反应过程中催化剂结构的原位检测;原位池的检测窗口在流场板中央,死体积少,提高了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原位池中加热板和流场板之间用螺钉固定在一起,不仅实现流场板上检测窗口的密封,而且方便膜电极的组装和更换。是一套适合研究电催化反应过程和机理的检测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