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公权 ;   李光兰 ;   姜鲁华 ;   王素力

摘要: 一种Pt/(C-Pb)催化剂,催化剂中Pb质量为催化剂总质量的0.05-10%,其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碳载体的预处理、Pt/(C-Pb)催化剂前体C-Pb的制备及Pt/(C-Pb)催化剂的制备。与传统制备方法相比,该制备方法一方面减小了Pb的用量,有利于环境保护;另一方面,碳载体的预处理有利于铅离子的吸附和均匀分散,提高铅的利用效率;更重要的采用本发明所述方法制备的Pt/(C-Pb)催化剂碱性条件下小分子醇类氧化活性高、稳定性好。同时采用本方法制备该催化剂具有催化剂制备成本低廉、工艺过程简单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