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邹汉法 ;  林辉 ;  其他发明人请求不公开姓名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环氧开环反应的有机-无机杂化多孔整体材料的制备,具体是将多面体寡聚倍半硅烷试剂(polyhedral oligomeric silsesquioxanes,POSS)、有机交联剂(环氧开环试剂)、有机溶剂以及致孔剂混合并超声溶解,然后在一定的温度下发生环氧开环聚合(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反应后即可一步制备出多孔的有机-无机杂化整体材料。所述的制备方法具有操作简便快速,条件温和等优点,另外还可以根据不用的应用要求选用不同的有机交联剂(环氧开环试剂),或调节致孔体系,制备出一系列不同的有机-无机杂化整体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