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丽华 ;  袁辉明 ;  陈玲凡 ;  杨开广 ;  张玉奎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低残留无机-有机杂化硅胶整体基质固定化酶反应器,以四甲氧基硅烷、乙烯基三甲氧基硅烷,甲基丙烯酸作为单体,以聚乙二醇为制孔剂,在乙醇-氨水混合体系下原位聚合,得到一种具有多孔结构的杂化刚性基质。通过在基质表面上引入亲水活性反应基团,使蛋白质或蛋白酶分子可以被牢固地结合在整体基质上,从而制得高活性的低残留固定化酶反应器。该方法具有稳定性高,简单、快速等优点。与传统的蛋白质固定化方法相比,制得的整体基质上不仅具有高活性的反应基团,可以快速地与蛋白质等具有伯胺基的分子进行反应,同时由于基质表面亲水基团的引入,显著提高了蛋白质或酶解产物的回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