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张丽华 ;   陈玲凡 ;   袁辉明 ;   周愿 ;   杨开广 ;   张玉奎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集成化蛋白质C-端富集方法,包括:选择性二甲基化标记、DL-甘油醛-3-磷酸标记、二氧化钛亲和去除。蛋白质样品的酶解产物首先在酸性条件下在反相捕集柱上进行选择性的N-端氨基二甲基化标记,然后采用DL-甘油醛-3-磷酸柱上标记肽段侧链氨基,最后采用TiO2材料亲和去除标记有磷酸根的肽段,从而得到蛋白C-端,中间无需进行样品转移、除盐冻干。本发明的优点是标记效率高、选择性高、处理步骤简单、节约时间与样品用量、且减少了样品的丢失污染问题。此外,该方法与色谱质谱分离鉴定平台也显示出良好的兼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