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俞红梅 ;  王光阜 ;  刘艳喜 ;  赵云 ;  邵志刚 ;  衣宝廉

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材料,具体说是一种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电极催化层立体化树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聚合物的氯甲基化,季铵化,碱化与溶解的步骤。特征在于采用路易斯酸与氯甲基化试剂对聚芳醚类聚合物进行氯甲基化反应,然后将氯甲基化的聚合物浸泡在胺化试剂中进行季铵化反应,例如将氯甲基化聚合物浸泡在三甲胺水溶液中,再将季铵化的聚合物进行碱化反应,最后将碱化聚合物溶于溶剂中,即得到电极催化层立体化树脂。通过本发明方法制备的这种碱性立体化树脂具有高的离子交换容量(1.55mmol/g-1.98mmol/g),满足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工作使用温度(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