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分离膜的制备方法及高通量高强度分离膜; 一种分离膜的制备方法及高通量高强度分离膜; 一种分离膜的制备方法及高通量高强度分离膜; 一种分离膜的制备方法及高通量高强度分离膜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高通量和高强度的分离膜及其制备方法,以共挤出法制备复合膜为手段。该方法中支撑层和分离层的制膜液可以相互独立配制,支撑层和分离层分别通过热致相分离(TIPS)和非溶剂致相分离(NIPS)同时形成,分别承担分离膜的机械强度和渗透分离性能,二者既相互独立、又具有很好的相互结合能力,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发生分层现象。通过在支撑层制膜液中添加强度增强材料,提高支撑层的强度,同时不影响分离层的性能。本方法制备的分离膜的强度高,孔径分布窄,通量大。所述分离膜的分离孔径为0.01-2微米,50KPa下的纯水通量为150-1500L/m2h。本发明的分离膜具有高通量和高机械强度,过程简单,条件温和,可以用于膜生物反应器、生物分离、水处理、空气净化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