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燃料电池系统停车控制方法; 一种燃料电池系统停车控制方法; 一种燃料电池系统停车控制方法; 一种燃料电池系统停车控制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燃料电池系统停车放电的控制方法,用以缓解或避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停车过程中由于残余氢气在电池阳极长期留存所造成的燃料电池性能衰减,延长车用燃料电池使用寿命。该方法所涉及的燃料电池系统在氢气管路中包含一个与燃料电池电池相邻的缓冲空间,在燃料电池系统准备停车时,关闭氢气管路中特定的开关阀将电池氢气腔及缓冲空间整体封闭,随后通过外电路的联通消耗电池氢气腔及缓冲空间内的残余氢气,使其内部达到一定真空度,达到后,断开外电路并打开电池氢气出口管路的开关阀,使残余氢气在压差作用下快速进入缓冲空间,避免系统停车后残余氢气在氢气腔内长期留存而引起电池衰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