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公权 ;  夏章讯 ;  景粉宁 ;  王素力

摘要: 一种用于燃料电池催化层中金属载量的测试方法,包括(1)标准曲线的建立:将三个以上不同载量的含金属元素的催化剂按预定载量制备于基底材料表面,采用X-ray荧光光谱仪测定基底材料上金属元素的响应信号,将金属元素的响应信号与背景样品响应信号的比值作为y坐标,金属载量作为x坐标,绘制标准曲线;(2)催化层载量测试:采用与测试标准曲线同样的背景样品和同样的测试条件,测试金属与背景样品的响应信号;(3)催化层载量计算:根据标准曲线建立金属载量的计算公式,将测试结果代入公式即可计算出相应的金属载量。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测试方法简单、可靠快捷,对燃料电池催化层无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