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曹义鸣 ;  华从贵 ;  康国栋 ;  刘丹丹 ;  周美青 ;  刘健辉 ;  袁权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吸收液再生的方法及其专用装置,其包括以下过程:含酸性气体的吸收液送入膜接触器的管程或壳程进行解吸再生,膜接触器壳程或管程采用氮气吹扫。吹扫后的氮气含酸性气体,进入采用酸性气体分离膜的膜分离装置进行酸性气体分离,分离出的氮气再通入膜接触器壳程或管程用于膜接触器中酸性气体的吹扫,使氮气得以循环利用。此外,采用氧氮分离膜的膜分离装置分离出压缩气体中氮气,以补充操作过程中损失的氮气。本发明通过使用膜接触器法再生吸收液,提高了传质面积,降低了吸收液再生温度,并通过吹扫氮气的循环利用,有效降低了吸收液的再生能耗。本发明设备简单,易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