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侯可勇 ;  赵无垛 ;  陈文东 ;  李海洋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发明一种用于直线加速式在线飞行时间质谱中的分析挥发性有机物的光电离源,该电离源由放电光源和离子传输系统构成。放电光源使用双圆筒电极的介质阻挡放电系统,以5-100kHz的射频电源加至放电电极,另外一个电极接低压直流电产生电离光源。以氦气作为放电气体,放电灯低压放电端采用氟化镁或者氟化钾作为透光口。放电灯置于三电极的脉冲型电场中,通过调节中间电极电位实现离子存储、进样,后端利用离子聚焦系统提高离子传输效率。放电灯可采用阵列式结构提供光通量。该光电离源适用于直线进样型微型质谱,可以快速检测挥发性有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