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公权 ;  夏章讯 ;  王素力 ;  姜鲁华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有序化气体扩散电极及其制备和应用,所述膜电极由气体扩散层和催化层组成,所述催化层为有序化催化层,其由于气体扩散层表面有序化阵列排布的导电聚合物纳米线及掺杂于导电聚合物纳米线表面的邻苯二甲酸二乙二醇二丙烯酸酯(PDDA)与Pt催化剂粒子相互作用而组成。本发明所述有序化膜电极具有贵金属Pt利用率高、稳定性高等优点,可有效降低燃料电池催化剂成本,提高燃料电池寿命;同时,本发明所述膜电极可有效增强燃料在催化层中的传质,从而提高燃料的利用率;本发明所述有序化膜电极可作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液体燃料电池和质子交换膜水型电解池用膜电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