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脂包埋法固定化污泥中产氢微生物的改性方法; 琼脂包埋法固定化污泥中产氢微生物的改性方法; 琼脂包埋法固定化污泥中产氢微生物的改性方法; 琼脂包埋法固定化污泥中产氢微生物的改性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是通过添加厌氧菌琼脂和γ-氧化铝对琼脂包埋法固定化污泥中的产氢微生物进行改性。普通琼脂与厌氧菌琼脂的质量比为2:1~4:1,γ-氧化铝的添加量为1.5~2.5%,琼脂溶液与污泥的体积比为2:3~3:2,滴球成形后接种于厌氧发酵制氢体系中。厌氧菌琼脂能够为产氢微生物提供营养、缩短适应期,被微生物利用后形成一定的孔道有利于传质。γ-氧化铝无毒、无臭、硬度大、比表面积大、吸附性强、溶液透过速率快,有利于微生物的附着,有利于增强琼脂小球的机械强度和促进传质过程。本发明对琼脂包埋法改性后,能够提高累积产氢量、缩短产氢延迟时间、提高比产氢率和产气中氢气的浓度,保持系统持续稳定地产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