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大规模血浆鞘脂轮廓分析方法; 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大规模血浆鞘脂轮廓分析方法; 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大规模血浆鞘脂轮廓分析方法; 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大规模血浆鞘脂轮廓分析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的大规模血浆鞘脂轮廓分析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甲基叔丁基醚/甲醇/水(MTBE/MeOH/H2O)双相提取,并结合温和碱性水解,提取血浆中鞘脂。随后用超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离子化-质谱联用在15min内实现快速半定量分析。本发明中的MTBE/MeOH/H2O提取体系简单,快速,易于操作,提取液中蛋白干扰少,重复性好,同时通过水解除去脂质组中高丰度磷脂和甘油酯的干扰,降低离子抑制,达到高灵敏度检测低丰度鞘脂的目的。后续的超高效液相色谱(UHPLC)的高分辨分离能力和MRM的特异性,可以实现对异构体的有效区分,避免定量时引入复杂的同位素校正,使更快速、准确。